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貼地板瓷磚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壁磚隆起爆裂翻修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瓷磚凸起破裂修補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破裂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桃園新建磁磚工程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壁磚隆起爆裂翻新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貼外牆磁磚翻新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地磚凸起爆裂翻修推薦

張恨水:月下談秋  一雨零秋,炎暑盡卻。夜間云開,茅檐下復得月光如鋪雪。文人二三,小立廊下,相談秋來意,亦頗足一快。其言曰:淡月西斜,涼風拂戶,拋卷初興,徘徊未寐,便覺四壁秋蟲,別有意味。  一片秋蘆,遠臨水岸。蒼涼夕照中,雜疏柳兩三株。溫李至此,當不復能為艷句。  月華滿天,清霜拂地,此時有一陣伊啞雁鳴之聲,拂空而去,小閣孤燈,有為蕩子婦者,淚下涔涔矣。  荒草連天,秋原馬肥,大旗落日,笳鼓爭鳴。時有班定遠馬援其人,登城遠眺,有動于中否?  誦鐵馬西風大散關之句,于河梁酌酒,請健兒鞍上飲之,亦人生一大快意事。  天高氣清,平原曠敞,向場輔開窗牖,忽見遠山,能不育陶淵明悠明悠然之致耶?  涼秋八月,菱藕都肥,水邊人家,每撐小艇,深入湖中采取之。夕陽西下,則鮮物滿載,間雜魚蝦,想晚歸茅蘆,茍有解人,無不煮酒燈前也。  天高日晶,庭蔭欲稀。明窗凈幾之間,時來西風幾陣,微雜木稚香。不必再讀道書,當呼“吾無隱乎爾”矣。  蘆花淺水之濱,天高月小之夜,小舟一葉,輕蓑一襲,雖非天上,究異人間。  亂山秋草,高欲齊人。(www.lz13.cn)間辟小徑,仿佛通幽,夕陽將下,秋樹半紅。孤影徘徊,極秋士生涯蕭疏之致。  荒園人渺,木葉微脫,日落風來,寒蟬凄切,此處著一客中人不得。  淺水池塘,枯荷半黃。水草叢中,紅蓼自開。間有紅色晴蜒一二,翩然來去,較寒塘渡鶴圖如何?  殘月如鉤,銀河倒瀉,中庭無人,有徘徊凄涼露下者乎?朝噶初上,其色渾黃,樹露未干,清芬猶吐,俯首閑步,抵得春來惜花朝起也。  焚一爐香,煮一壺若,橫一張榻,陳一張琴,小院深閉,樓窗盡辟,我招明月,度此中秋。夜半憑欄,歌大蘇水調歌頭一曲,蒼茫四顧,誰是解人?  一友忽笑曰:“愈言愈無火藥味矣,今日寧可作此想?”又一友曰:“即作此想,是江南,不是西蜀也,實類于夢吃!”最后一友笑曰:“君不憶抬頭見明月,低頭思故鄉之句乎?日唯貧病是談,片時作一個清風明月夢也不得,何自苦乃爾?”于是相向大笑。 張恨水作品_張恨水散文集 張恨水:五月的北平 張恨水:北平的春天分頁:123

遲子建:傷懷之美  不要說你看到了什么,而應該說你斂聲屏氣凝神遐思的片刻感受到了什么。那是什么?傷懷之美像寒冷耀目的雪橇一樣無聲地向你滑來,它仿佛來自銀河,因為它帶來了一股天堂的氣息,更確切地說,為人們帶來了自己扼住咽喉的勇氣。  我八歲的時候,還在中國最北的漠河北極村。漫天大雪幾乎封存了我所有的記憶,但那年冬天的漁汛卻依然清晰在目。冬天的漁汛到來時,幾乎家家都徹夜守在江上。人們帶著干糧。火盆、捕魚的工具和廉價的紙煙從一座座木刻楞房屋走出來。一孔孔冰眼冒出乳白的水汽,雪橇旁的干草上堆著已經打上來的各色魚類。一些狗很懂得主人的心理,它們搖頭擺尾地看到上魚量很大,偶爾又有雜魚露出水面時,就在主人摘鉤的一瞬間接了那魚,大口大口地吞嚼起來。對那些名貴的魚,它們素來規規矩矩地忠實于主人,不聞不碰。就在那年漁汛結束的時候,是黃昏時分,云氣低沉,大人們將魚攏在麻袋里,套上雪橇,撤出黑龍江回家了。那是一條漫長的雪道,它在黃昏時分是灰藍色的。大人們抄著袖口跟在雪橇后面慢騰騰地走著,他們之間沒有任何言語,世界是如此沉靜。快到家門口的時候,天忽然落起大片大片的雪花,狗狗書籍我眼前的景色一片迷蒙,我所能聽到的只是拉著雪橇的狗的熱氣沼沼的呼吸聲。大人們都消失了,村莊也消失了,我感覺只有狗的呼吸聲和雪花陪伴著我,我有一種要哭的欲望,那便是初始體會到的傷懷之美了。  年齡的增長是加深人自身庸碌行為的一個可怕過程。從那以后,我更多體會到的是城市混沌的煙云。狹窄而流俗的街道、人與人之間的爭吵、背信棄義乃至相互唾棄,那種人、情、景相融為一體的傷懷之美似乎逃之夭夭了。或者說傷懷之美正在某個角落因為蒙難而掩面哭泣。  一九九一年年底,我終于又在異國他鄉重溫了傷懷之美。那是在日本北海道,我離開札幌后來到了著名的溫泉圣地——登別。在此之前已經領略過層云峽的溫泉之美了。在北海道旅行期間一直大雪紛紛,空氣潮濕清新,景色奇佳。住進依山而起的古色古香的溫泉旅館后,已是黃昏時分了,我洗過澡穿上專為旅人預備的和服到餐廳就餐。席間,問起登別溫泉有何獨到之處時,日本友人風趣地眨眨眼睛說,登別的露天溫泉久負盛名。也就是說,人直接面對著十二月的寒風和天空接受沐浴。我吐了下舌頭,有些興奮,又有些害怕。露天溫泉只在凌晨三時以后才對女人開放。那一夜我輾轉反側,生怕不慎一覺醒來云開日朗而與美失之交臂。凌晨五時我肩搭一條金黃色的浴巾來到溫泉區。以下是我在訪日札記中的一段文字:  溫泉室中靜悄悄的,仍然是濃重的白霧襲來。我脫掉和服,走進霧中,那時我便消失了。天然的膚色與白霧相融為一體。我幾乎是憑著感覺在霧中走動——先拿起噴頭一番淋浴,然后慢慢朝溫泉走去。室內溫泉除我之外還有另外兩人,我進去后就四處尋找露天溫泉的位置。日語不通,無法向那兩位女人求問,看來看去,在溫泉的東方望見一扇門,上寫五個紅色大字:露天大風呂。漢語中的“露天大風”自不用解釋,只是“呂”字卻讓人有些糊涂。漢語中的“呂”除了做姓氏之外,古代還指用竹管制成的校正樂律的器具,代表一種音律。把這含義的“呂”與“露天大風”聯系起來,便生出了“由風彈奏,由呂校音”的想法。不管如何,我必須挺身而出了。  我走出室內溫泉,走向那扇朝向東方的門。站在門邊就感覺到了寒氣,另外兩位女子驚奇地望著我。試想在隆冬的北海道,去露天溫泉,實在需要點勇氣啊。我猶豫片刻,還是將門推開。這一推我幾乎讓雪花給嚇住了,寒氣和雪花匯合在一起朝我襲來,我身上卻一絲不掛。而我不想再回頭,尤其有人望著我的時候,我是絕不肯退卻的。我朝前走去,將門關上。  我全身的肌膚都在呼吸真正的風、自由的風。池子周圍落滿了雪。我朝溫泉走去,我下去了,慢慢地讓自己成為溫泉的一部分,將手撐開,舒展開四肢。坐在溫泉中,猶如坐在海底的苔蘚上,又滑又溫存,只有頭露出水面。池中只我一人,多安靜啊。天似亮非亮,那天就有些幽藍,雪花朝我襲來,而溫泉里卻暖意融融。池子周圍有幾棵樹,樹上有燈,因而落在樹周圍的雪花是燦爛而華美的。  我想我的筆在這時刻是蒼白的。直到如今,我也無法準確表達當時的心情,只記得不遠處就是一座山,山坡上錯落有致地生長著松樹和柏樹,三股泉水朝下傾瀉,琤琤有聲。中央的泉水較直,而兩側的面積較大,極像個打漁人戴著斗笠站在那。一邊是雪,一邊是泉水,另一邊卻結有冰柱(在水旁的巖石上),這是我所經歷的三個季節的景色,在那里一并看到了。我呼吸著新鮮潮濕而浸滿寒意的空氣,感覺到了空前的空靈。也只有人,才會為一種景色,一種特別的生活經歷而動情。  我所感受到的是什么?是天堂的絕唱?那無與倫比的傷懷之美啊!我以為你已經背棄了我這滿面塵垢的人,沒想到竟在異國他鄉與你驚喜地遭逢,你帶著美遠走天涯后,傷懷的我仍然期待著與你重逢。  去年九月上旬,我意外地因為心動過速和痢疾而病倒了。一個人躺倒在秋高氣爽的時節,傷感而絕望,窗外的陽光再燦爛都覺得是多余的。我盼望有一個機會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在城市里我已經疲憊不堪。九月二十日,大病初愈的我終于踏上了一條豪華船。歷時十天的旅行開始了。省人大的領導考察沿江大通道,加上新華社、《光明日報》的兩位記者和我的一位領導及同事陪同,不過二十人。船是“黑龍江”號,整潔而舒適。我們白天在甲板眺望風景,看銀色水鳥在江面上盤桓,夜晚船泊岸邊,就(www.lz13.cn)宿在船上。船到達邊境重鎮撫遠,停留一天后,第二天正午便返航了。那時船正行駛在黑龍江上,岸兩側是兩個國度:中國和俄羅斯。是時俄羅斯正在內亂,但葉利欽很快控制了局面。那是九月二十五日的黃昏,飯后我獨自來到船頭的甲板。秋涼了,風已經很硬了,落日已盡,天邊涌動著轟轟烈烈的火燒云,映紅了半面江水。這時節有一群水鳥忽然出現在船頭不遠處,火燒云使它們成為赤色。它們帶著水汽朝另一岸飛去,我目隨著它們,突然發現它們身上的紅色在瞬間消失了,俄羅斯那岸的天空月白風清,水鳥在那里重現了單純的本色。真是不可思議,一面是灰藍的天空和半輪淡白的月亮,另一側卻是紅霞漫卷。船長在駕駛室發現了我,便用擴音器送出來一憂郁纏綿令人心動的樂曲。我情不自禁地和著樂曲獨自舞蹈起來。我旋轉著,領略著這紅白相間的世界的奇異之美。我長發飄飄,那一時刻我感覺自己就是一個女巫。沒有誰來打擾我,陪伴我舞蹈的,除了如臨仙界的音樂,便是江水、云霓、月亮和無邊無際的風了。傷懷之美在此時突然撞入我的心扉,它使我忘卻了庸俗嘈雜的城市和自身的一切疾病。我多想讓它長駐心中,然而它棲息片刻就如裊裊輕煙一般消失了。  傷懷之美為何能夠打動人心?只因為它浸入了一種宗教情懷。一種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憂傷之美,是一個帝國的所有黃金和寶石都難以取代的。我相信每一個富有宗教情懷的人都遇見過傷懷之美,而且我也深信那會是人一生中為數不多的幾次珍貴片斷,能成為人永久回憶的美。   遲子建作品_遲子建散文 遲子建散文讀后感 遲子建經典語錄分頁:123

打造人脈不如打造自己    有一次在北大講座,遇到一位學生問我,“老師,你說學習重要,還是經營人脈重要?”看著他一臉大雜燴的表情,我先拿出本子記下了這個問題,然后告訴他說,這是個比較大的話題,我會仔細寫篇文章放在網上的,然后給了他我的博客地址。而后又補了一句,“相信我,所謂的人脈就算重要,也根本沒他們說的那么重要”。    到書店里看看吧,在那個專柜或者專區里,有多少的書名中有著“人脈”兩字?太多了。《人脈——個人成功的第一生產力》、《贏在人脈》、《學識+人脈=成功》、《打造黃金人脈》、《如何認識上萬人——拓展人脈的55個步驟》、《90秒建立職場人脈》……書名中有“人際關系”的就更多了,在“當當網”上搜索“人脈”可以找到521本書,搜索“人際關系”可以找到4949本書,而搜索“成功”可以找到53879個結果。    讓我們細說從頭。先動腦思考一下,你愿意與什么樣的人成為朋友?從幼兒園開始,每個人就都已經有一些選擇朋友的原則——盡管并不自知。事實上,資源分布的不均勻,必然造成人與人之間的某種依附關系。觀察一下,就可以看到事實:幼兒園里玩具多的孩子更容易被其他孩子當作朋友。那么,玩具最多的孩子朋友最多么?答案并非肯定。    如果你像我一樣有機會、也恰好愿意多花一點心思與那個玩具最多的孩子交談的話,你也很快就會發現,在他的心目中,與所有成年人一樣,朋友被劃分為“真正的朋友”和“一般的朋友”。以下我們姑且把那個玩具最多的孩子叫做“小強”。    當時我很好奇。耐心等待小強告訴我誰是他“真正的朋友”。最終,他告訴我,真正的朋友只有兩個。其中一個是男孩,另外一個是女孩。那我就問他,“為什么你認為那男孩是你真正的朋友?”小強一秒鐘都沒猶豫,告訴我說,“他從來都不搶我的玩具,他跟我換。”我又問他,“那,為什么你認為那女孩是你真正的朋友?”這次小強猶豫了好一陣子,在確定我會給他保密之后,磕磕巴巴地說,“她好看。我把新玩具全都先給她……”我笑。過一會兒又問他,“她覺得你好看么?”小強愣了一下,滿眼的無辜,“不知道……”我又問,“那她現在手里的玩具是誰的?”小強突然顯得很緊張,“不是我的。”我決定不去問那小女孩什么問題了。    基于種種原因,生活中總是只有少數人是大多數人想要結交的朋友。但是同樣基于種種原因,大多數人并不知道那些少數的人是如何理解他們大多數人的行為的。剛才小強說他那個“真正的朋友”從來都不“搶”他的玩具,而是“換”。注意這兩個詞。    在這里我們不討論所謂的“心計”。確實有些人有很深的城府,至少比另外一些人更深,他們可以用常人想不出的,就算想得出來也做不到的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在這里,我們只討論最普遍的情況。    所有的人都喜歡并重視甚至偏愛一種交換,“公平交換”。小強也許并沒有意識到,他所擁有的玩具數量,使得他從概率角度出發很難遇到“公平交換”,因為絕大多數孩子沒有多少玩具,甚至干脆沒有玩具,所以,那些孩子實際上沒有機會,也沒有能力與他進行“公平交換”。對他來講,不公平的交換,等同于“搶”,沒有人喜歡“被搶”。而與他“換”的那個男孩,讓小強感受到公平。小強也有自己想要的但是卻不擁有的,所以,他也去“換”而不會去“搶,”因為他自己就不喜歡“被搶”——把最新的玩具都給那女孩先玩。    某種意義上,盡管絕大多數人不愿意承認,他們的所謂“友誼”實際上只不過是“交換關系”。可是,如果自己擁有的資源不夠多不夠好,那么就更可能變成“索取方”,做不到“公平交換”,最終成為對方的負擔。這樣的時候,所謂的“友誼”就會慢慢無疾而終。也有持續下去的時候,但更可能是另外一方在耐心等待下一次交換,以便實現“公平”。電影《教父》里,棺材鋪的老板亞美利哥;勃納瑟拉決心找教父考利昂替他出氣并為自己的女兒討回公道的時候,亞美利哥就是“索取方”。許多年后,教父考利昂終于在一個深夜敲開了亞美利哥的門。    所以,可以想象,資源多的人更喜歡,也更可能,與另外一個資源數量同樣多或者資源質量對等的人進行交換。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公平交易”更容易產生。事實上,生活里隨處可見這樣的例子。哪怕在校園里,“交換”本質沒有體現的那么明顯,但是,同樣性質的行為并不鮮見。比如,某系公認的才子,會與另外一個系里公認的另外一個才子會“機緣巧合”地邂逅而后成為“死黨”。俗話常說,“英雄所見略同”,可能就是他們一間如故的原因,所以,他們之間的談話以及任何其他活動往往都會讓他們覺得相互非常“投機”。    這樣的例子太多太多。    當15歲的沈南鵬和14歲的梁建章第一次相識時,這兩個懵懂少年不會意識到17年后他倆會聯手創造一個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奇跡。在1982年第一屆全國中學生計算機競賽上,這兩個數學“神童”同時獲獎。    不是因為他們兩個要好,才各自變得優秀。而是因為他們各自都很優秀,才可能非常要好,而后命運的碰撞產生絢麗的火花。    而反過來,這些被公認為優秀的人,事實上往往并不“低調”,也并不“平易近人”。這并不是他們故意的。他們無意去惹惱身邊那些在他們看來“平庸”的人,只不過無形中他們有這樣的體會——“與這些人交流,溝通成本太高……”除非有一天,這些人終于意識到自己應該保護自己,因為有些誤解根本沒機會解釋。于是,他們開始“謙虛”,他們學會“低調”,他們顯得“平易近人”。    好多年前,我注意到一個現象,當別人求助于我的時候,我內心往往非常抵觸,卻又怕別人說我是所謂的“不夠意思的人”,于是硬著頭皮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有一次特別受傷的時候,突然一閃念,想明白,原來這種尷尬本質上并不是來自于我沒有“樂于助人”的品性,而是來自于我自己的精力并不足夠旺盛,沒有旺盛到處理自己的事情綽綽有余的同時,還有大把的時間精力用來幫別人做事——事實上,我自己根本已經是正在過河的泥菩薩。后來,我開始懷疑,雷鋒的領導是否太白癡,因為他沒有給自己的下屬分配足夠的工作。——這是那天晚上與我來講非常驚喜的一件事兒,因為我發現我正在獨立思考。    承認自己能力有限,是心理健康的前提。從我重新思考雷鋒的領導那天開始,我掙扎著去學習如何做事量力而行。說起來好笑,自己的智商有限到過去竟然沒想到“量力而行”是如此高難度的行為模式——1)承認自己能力有限;2)不怕在別人面前露怯;3)敢于不去證明自己是“好人”……    所以說,往往只有優秀的人才擁有有效的人脈。并且正因為這些人隨時隨地都可能要回避“不公平交換”的企圖,他們才更加注重自身的質量,知道不給他人制造麻煩,獨善其身是美德。常言說,“事多故人離”,是非常準確的觀察。而那些不優秀的人往往并不知道這樣貌似簡單的道理,他們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狀況只能使得自己扮演“索取者”的角色;(勵志文章  www.lz13.cn)進而把自己的每一次“交換”都變成“不公平交換”,最終更可能使交換落空——因為誰都不喜歡“不公平交換”;每次交換的落空,都進一步造成自己的損失,使得自己擁有的資源不是數量減少,就是質量下降,進一步使自己更可能淪為“索取者”——惡性循環,甚至可能永世不得翻身。    還有些人,過分急于建立所謂的人脈,并全然不顧自己的情況究竟如何。對于這樣的人,人們常用一些專門的詞來描述他們,“諂媚”、“巴結”、“欺下媚上”、甚至“結黨營私”等等。這樣的人,往往也不是他們故意非要如此的。他們只是朦朧地意識到自己一個人的力量過于渺小,所以,才希望能夠借助其他的力量。而一個人越是渺小,越是襯得他的欲望無比強烈。這樣的人特征非常明顯,其中一個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他們經常有意無意地用親密的方式提及大家仰望的人物,無論他們與“大人物”是否真的存在私交密往。在中文語境里,他們就會只說名字不說姓氏:李開復不叫“李開復”,在他們嘴里是“開復”;李彥宏不叫“李彥宏”在他們嘴里是“彥宏”,沈南鵬不叫“沈南鵬”,在他們嘴里就是“南鵬”;最近我聽到更恐怖、更另人毛發悚立的是,“小俞”(俞敏洪),“小鄧”(鄧峰)……    整體上來看,人脈當然很重要。不過,針對某個個體來說的話,更重要的是他所擁有的資源。有些資源很難瞬間獲得,比如金錢、地位、名譽,尤其在這些資源的獲得更多地依賴出身和運氣的現實世界里。然而有些資源卻可以很容易從零開始,比如一個人的才華與學識。才華也好學識也罷,是可以通過努力必然獲得的東西。一個人心智能力一旦正常開啟,就會發現自己在這個信息唾手可得的世界里,只要正常地努力,并且有耐心和時間做朋友,很容易成為至少一個領域的專家。努力并不像傳說中的那么艱苦,只不過是“每天至少專心學習工作六個小時”;耐心卻遠比大多數人想象得巨大,“要與時間相伴短則至少五年,長則二十年”。    許多年后的今天,我又發現另外一個多年前智商平平的我不可能想明白或者預想到的事情(當然我現在也依然智商平平,只是多了些智慧):當一個人身邊都是優秀的人的時候,沒有人求他幫忙——因為身邊這些優秀的人幾乎無一例外都以耽誤別人的時間為恥,同時,這些人恰好是因為遇到問題能夠解決問題才被認為是優秀的。    如果,終于有一天,你已經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你會驚喜于真正意義上的有價值的所謂高效的人脈居然會破門而入。你所遇到的人將來自完全不同的層面,來自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不同的方向。而你自己也不再是過去一無是處的你,你不再是“索取者”,你扮演的是“樂于助人”的角色——很少有人討厭善意的幫助,更何況你是被找來提供幫助的呢。    甚至,你會獲得意外的幫助。如果你是一個優秀的人、有價值的人,那么就會有很多另外優秀的人、有價值的人為你提供幫助。這樣的時候,這樣的幫助往往確實是“無私”的。正如沒有哪個醫生做到救死扶傷之后僅僅因為酬勞太少而惱羞成怒的一樣,那些品質優秀到一定地步,境界豁達到一定層次的人,往往真的可以做到“施恩不圖報”。因為對他們來講,能夠有機會“驗證自己的想法”本身就已經比什么都重要,并且可以令他們身心愉悅。然而真正有趣的現象是,被幫助的你也正因為并非尋常之輩,所以一定懂得“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的道理。最終皆大歡喜,只因為“溝通成本幾近于零”,同時的效果自然是“交流收益相對無窮放大”。良性循環。    生活的智慧就在于,集中精力改變那些能夠改變的,而把那些不能改變的暫時忽略掉。專心打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優秀的人,一個有用的人,一個獨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人脈——如果人脈真的像他們說的那么重要的話。事實上,我總覺得關于人脈導致成功的傳說其實非常虛幻,只不過是不明真相的人只好臆造出來的幻象罷了。    我并不是說,從此就不用關心自己身邊的任何人了,或者說從此就無需與任何人打交道了。善于與人交往也是一種需要學習,并且也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實踐的技能。我只是提醒你,別高估自己,誤以為自己有那么多足夠的時間可以妥善地處理好你與你身邊所有人的關系。瀏覽一下你的手機通訊簿里的名字吧,有多少已經很久沒有聯系過了?這么多年,我只見過兩三個人回答我說,“最長時間沒聯系的,也不超過兩個星期。”其中一個還是特別固執而特殊的人,他的手機通訊簿里,總計才有22個名字。    畢淑敏一次曾提到她自己的一件事:    我學心理學課程一事,純屬偶然。朋友XX摔斷了腰椎骨,打了石膏褲,癱躺床上三月。我在自家墻上的掛歷上寫了一行字:”每周給XX打個電話。”我知道臥床不起的病人非常寂寞,希望能躺著聊聊天。后來我就按照掛歷上的提示,每周都給這個人打電話,有一句沒一句地閑聊。盡管我很忙,還是會多磨成一點時間,讓她開心。后來有一次,她隨口說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教授林孟平到北師大帶學生,我問,我能跟她學習么?朋友說,那可不知道。后來感謝那位朋友說,我能學心理學,多虧你摔斷了腰。    事實上,真正的關心最終只有一個表現:為之心甘情愿地花費時間,哪怕“浪費”時間。這也很容易理解。因為,當你把時間花費到一個人身上的時候,相當于在他的身上傾注了你生命的一段——哪管最終的結果如何,反正,那個人那件事都成了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不管最后你喜歡還是不喜歡。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最終,“真正的好朋友”誰都只有幾個而已。    這實在是一個大到寫兩本書都可以的話題。以下是我的幾個簡單的,但實踐起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建議:    專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學習并擁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為一個值得交往的人;    學會獨善其身,以不給他人制造麻煩為美德;用你的獨立贏得尊重;    除非有特殊原因,應該盡量回避那些連在物質生活上都不能獨善其身的人;那些精神生活上都不能獨善其身的,就更應該回避了——盡管甄別起來比較困難;    真正關心一個朋友的意思是說,你情愿在他身上花費甚至浪費更多的時間;    記住,一個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決于他多大程度上可以脫離對外部世界的依附。分頁:123


新竹貼外牆磁磚修補推薦
【桃園磁磚爆裂翻修價格公道】 新竹地磚爆裂翻修推薦 苗栗壁磚隆起破裂修補推薦

arrow
arrow

    s88eh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